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

由班長談起

書法班的班長今天有事不能出席,前天在運動場碰到就委託代為處理班務。

為了達成任務,早上提早到上課地點。先開窗通風,接著將「免墨水紙」張貼在黑板,

又準備一杯清水,方便老師毛筆沾水示範,再燒一壺水、泡茶。 ##ReadMore##



一切準備就緒,老師也準時步入教室。我沒忘記班長的職責,立刻大聲喊「起立、敬禮」。

在一片「老師好」的聲浪中,我回想起學生時代當班長喊口令的記憶。



初中二年級被推選為班長,學校規定班長必須坐在靠走廊窗戶或後門的位置,

以便及早發現任課老師的到來,請同學安靜等候。上午的每節課我都不辱使命,

只要老師前腳跨進門,馬上喊起立。

下午第一節課,因為午睡太沈,大家都沒聽到鐘聲的關係,常常是老師拍桌子喊「班長、班長,

上 課了」,更巧的是這位地理老師是我的堂兄,他當然要不客氣的叫醒我。



說起地理老師,那年剛從大學畢業就來學校任教。初時,上課不敢看我們,不是看課本、寫黑

板,就是看天花板、看窗外,眼光不敢直接與我們接觸;發現同學專心直盯著他看,還會臉紅。

我這位非常老實的堂兄,因此被同學取綽號為 x 小姐。在校園碰上他,我也畢恭畢敬,三指並攏

立正行禮,故意要看他的反應。後來他老練了,當教務主任、訓導主任,學生還怕他哩!



高中一年級我也出任班長之職,事必躬親,除了喊口令,值日生忘了擦黑板,班長的我會代勞;

服務股長作業檢查不願跑教務處,也是我跑腿;大掃除,為了班級榮譽,我會代替導師檢查,

玻璃沒擦乾淨,我爬上去處理。林林總總,似乎將所有責任全部包攬在自己身上,非常辛苦。



可能是服務周到,廣獲認同,第二學期又被選為班長,我公開表示不願再擔班長一職,

要求導師重選,羅老師是好好先生,不好違背「民意」。當時不曉得哪來的脾氣,

放學時寫張字條,表明不願當班長的決心,如果不撤換,就不來上學,

請鄰座廖同學幫我請一星期假,忿忿離去。

其實我是乖乖牌,哪有那個膽,星期一我仍然按時到校。早自習老師還沒到,同學告訴我,

導師怕我來真的,調整了職務,由我擔任副班長,責任減輕不少,我欣然接受。



現在想來,當時不懂管理,只是一味苦幹,不會利用人脈分層負責,但可能也和耿直、熱心、

負責的個性有關。「寧人負我,不願我負人」的觀念,常常默默行事,人不知我又何干?

我寧願自己是負責任的傻瓜,不願是個投機取巧的聰明人。我曾為了負責而加倍辛苦,

卻也曾得主管信任、賞識,獲長期聘任。

『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』,至今不改『英雌』本色,不知是苦?是福?



書法課結束,我們會各自收拾桌子。不過總有人粗心大意或行色匆匆,桌子弄髒了也不擦便走人

,班長會一一檢查並且擦乾淨。今天我既受人之託要忠人之事,我仿班長拿抹布擦桌子,擺好椅

子,整理黑板,收拾紙張、杯子,洗茶壺,關電扇、門窗,零零碎碎的事情還不少呢。

偏偏有個人慢吞吞,人都走光了,他還慢條斯理的收東西,我急著回家作飯,卻不得不等他。

終於體認小小一班之長不是好當的,更遑論一國之統領,日理萬機,承擔千萬人之苦,

稍有不慎,便被責難的一無是處,人們為何不問問自己可曾盡了義務,總是一味爭取權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