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二 姊 與 我

我排行老么,上有兄姊六人,年齡最接近的是二姊,相差四歲。

雖然年歲差距不大,因為她長相秀氣,早早被媒人看上介紹給姊夫,

26歲就不生育了,我則28歲才開始尋覓另一半,

因此人生的歷練姊姊比我豐富了許多。


早期台北唸書,生活費不夠了,我會寫明信片向二姊『討救兵』。

返鄉回家須搭火車再轉兩趟客運,到家前總先到她那兒吃一餐。

她燒得一手好菜,舟車勞頓面容消瘦的我,吃了好料又精神奕奕。


在職場工作,仍『三不五時』陪先母登門叨擾。

每次二姊都會包水餃招待,讓我偷學了不少。

後來我包水餃的手藝還不差,得歸功二姊的教導。


婚後第一胎在虎尾生產,是她就近照料;

第二胎在台北馬偕,二姊已搬到台北,不時到醫院探望。

87年我在彰化動手術,二姊特地南下照顧了數天。

前幾年家庭經濟危機,也是二姊(二姊夫)援手相助。

去年、今年榮總看病、手術都是她陪著。

她就像慈母一般,無時無刻照護著我。


最近幾個月時常待在台北,我會大早搭捷運去台北車站與二姊會合;

在地下街健行,邊走邊訴心曲,暢談現在也追憶過往,無所不談。

一起上市場買菜,分享作菜心得,感覺彼此的心好貼近。


昨天從台北要回鄉,她知道我搭車的時刻,

特別作了飯盒,要讓我回憶從前在車上吃便當的滋味。

車子離開京站,我就迫不及待打開來享用;

滷肉、豆乾,炒蛋、高麗菜,香噴噴,車行到萬華已吃個精光。


這輩子不管婚前、婚後,處處受二姊呵護、照料,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